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

長爪梵志vs.善來菩提 / 釋果燈



上週五在《大智度論》課程時,講到長爪梵志傲慢自負,向佛陀下戰帖,提出:「我一切法不受。」的論調,結果被佛陀四兩撥千斤,反問長爪梵志:「你說一切法不受,你對自己的主張又受不受?」

當時,長爪梵志一聽,就如好馬見鞭影即時覺悟,於是棄捐貢高心態,慚愧低頭,如是思惟:「佛置我於二難,如果我說接受『我一切法不受』之說,明顯自我理論矛盾;如果我不接受自己所提的主張,那跟一般沒主見的人,又有何異?」

說到這裡,我於是想到覺風的小犬,善來和菩提。這兩隻天之驕女驕子,承受往來絡繹善信的三千寵愛,不僅不愁吃穿,還是標準的哈日族,非進口食品,它們可是不屑一顧的,其傲慢貢高的情形,與隨佛出家前的長爪梵志,可說是同類習氣。

不僅如此,善來和菩提,也真的有幾分跟長爪梵志「好馬見鞭影即時覺悟」相似。尤其當它倆刁蠻不聽勸時,只要拿出家法,眼尖的狗輩,立即馴服跳進各自狗屋,自覺英雄必須識時勢。

馬與狗,靈性雖不如人,但時勢危機的自覺,卻是人類所不及。這是值得自詡萬物之靈的人們惕勵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