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

當根塵相對時,如何用功?/ 釋果燈


有時候,凡夫難免會被紛擾的環境所煩,但只要趕快加強用功,通常可以順利通過考驗。

人的六根,就像訊息接收器。只要這些接收器沒有固障,那麼,在清醒的意識下,它們會持續地自動接收外在環境的資訊。而這些外在環境的資訊,有可愛、不可愛或中性的。可愛、不可愛或中性的資訊,我們無法控制它們,也無可奈何,因為它們是生理的自然反應。但,心理上進一步衍生的貪愛或瞋恨,相對是主動的,那是我們可以用「理性」加以引導或轉化的。

用「理性」轉化情緒,聽來合理而容易,但是,如果不是對「理性」有一番分析、深思和「擇善固執」的信仰,那麼,那「理性」的力量就不會發生作用,而任由情緒流洩,或者累積壓力。

這裡的「理性」,也就是佛法的正見。佛法的正見告訴我們:生命與世間,一切是被無數的條件因緣所決定;如是因如是果,如果希望得到安寧自在的果,必須用「善因」來對治目前存在或潛藏「惡因惡果」。這因果的必然理性一旦能確信下來,並以之看待世間一切,那就會知道如何「趨吉避凶」,並積極地對治不好的因緣。

那不好的因緣,有有形或無形的,有自己的或外在環境的,有色法或心法,有現前的或過去未來的......。複雜的因因緣緣,要完全掌握並一一加以處理,並不容易。不過,自己內心的貪瞋癡鐵定是有的,這也是凡夫的基本特徵,也是我們比較能下手的,要日夜小心、時時注意的。

當貪愛心生起時,用無常、苦的法印來自我淨化;當瞋心上來時,就用慈悲心來化解;當癡心妄念生時,就正念思惟緣起法的虛妄性。如果能確實違反「凡夫性」地這麼作,那就是用佛法的智慧醍醐灌頂,那貪瞋癡三毒必將日漸萎縮、消滅。這是最直接的、最震撼的,也是最柔軟而有力的修行法門。

當然,這一違反「凡夫性」、違背「自我愛」的原則,是很難的,但是,除此之外,別無「究竟的」捷徑。萬事開頭難,若能開始去作,以後就能漸入佳境,甚至會樂在其中。

如果常期情緒不安,誦經和打坐的時間要拉長以加強定力,理性也較能夠發揮出來。真善美聖的修行的工程,基本工夫是要能耐得住孤獨,能夠孤獨、不怕寂寞,才有時間和力量面對「自我」,消融「自我」,完成「無我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